top of page

【志願服務訓練-成長訓練】志工,你真的準備好了嗎?

還記得大學時期,我拿到志願服務紀錄冊後,就開啟了志工服務的旅程。至今,我仍持續在志工領域耕耘,並積極推廣志工服務。

近年來,隨著教育部將服務學習納入評鑑,以及志願服務成為升學門檻等政策的推動,志工服務越來越普及。然而,我觀察到,許多志工在缺乏專業訓練的情況下投入服務,導致服務品質參差不齊,甚至造成服務對象的困擾。

因此,我想透過這篇文章,分享我擔任志工服務講師的經驗,並探討志工服務訓練的重要性。

志工服務需要專業嗎?

答案是肯定的。我認為,志工服務是一種專業的志業

任何一個角色都有專業的一面,志工服務也不例外。志工需要具備的專業,包括:

  1. 服務知識與技能:針對不同服務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,例如老人服務、兒少服務、身心障礙服務等。

  2. 溝通與人際關係技巧:如何與服務對象、其他志工、機構人員等有效溝通,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。

  3. 團隊合作能力:志願服務經常需要團隊合作才能完成任務,因此志工需要具備良好的團隊合作能力。

  4. 問題解決能力:在服務過程中,難免會遇到各種問題,志工需要具備良好的問題解決能力。

志工服務訓練的重要性

志工服務訓練可以幫助志工:

  1. 提升服務品質:透過訓練,志工可以學習到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能,提升服務品質。

  2. 增進服務效能:良好的溝通、人際關係、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,可以幫助志工更有效率地完成服務任務。

  3. 降低服務風險:透過訓練,志工可以了解服務過程中的潛在風險,並學習如何防範。

  4. 促進自我成長:志願服務訓練不僅可以提升服務能力,也可以促進志工的自我成長。

我擔任志工服務講師的經驗

日前,我受邀擔任「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」舉辦的「志願服務訓練-成長訓練」講師,教授「團康技巧」及「志願服務的方法及技巧」兩堂課。

在「團康技巧」課程中,我從破冰活動開始,帶領學員逐步深入團體康樂的理論與實務,並藉由活動讓學員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。

在「志願服務的方法及技巧」課程中,我以互動式的方式帶領學員探討志願服務的方法與技巧,並強調方法與技巧的差異。此外,我也透過影片與故事案例,讓學員學習如何與服務對象建立良好關係,並提供有效的服務。

課程心得

透過這次的授課經驗,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志工服務訓練的重要性。我看到學員們在課堂中認真學習、積極參與的模樣,讓我感到非常欣慰。

我希望,透過我的分享,能讓更多人了解志工服務訓練的重要性,並鼓勵大家積極參與志工服務訓練,為自己、為服務對象、為社會,貢獻一份心力。

0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